党建动态

离退休党委组织收看张伯礼院士主讲开学第一课《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21  点击:

3月17日上午,由国家老年大学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离退休党委精心组织老同志们收看。


讲座围绕老同志们非常感兴趣的中医药与老年养生保健展开,受到热烈欢迎。有的老同志在微群里分享讲座的笔记,有的老同志发表感想和收获。部分发言摘编如下:

图书馆 赵维俊

谢谢张伯礼院士,讲座细致入微,精彩分呈。我受益多多,可以学到很多有利健康的知识。这个讲座很好!我们支部好多老同志通过手机与电脑收听收看。特别开心, 令人茅塞顿开,谢谢离退休党委,点赞点赞!

审计处 李淑贞

今天收听收看了张伯礼院士关于老年人的健康讲座。这是国家老年大学第一次开讲,体现了党的二十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党中央关爱老年人健康,普及养生健康知识,我们感到党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和温暖。我们要积极拥护党的二十大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科学养生,快乐健康,过好晚年生活,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人文学部 孙建平

张伯礼院士的报告符合老年人的情况,很有针对性,听了受益匪浅。他讲了健康的涵义,健康不仅指身体无病,而且包含心理健康,适应性强。特别是他讲老年人易忧郁,而要健康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特别是乐观的心态。这对我启发很大:要养好糖尿病,首先就要心态好,不要总是焦虑。

人文学部 武桂兰

听了张伯礼院士的讲座后,一是感动,二是受益。张院士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做的讲座,是代表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同志的关心与爱护!使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老同志的关爱与关心!张院士运用他丰富的中医中药知识,为老同志讲述如何运用好国之瑰宝(中医中药)而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所以非常感谢!

人文学部 刘洪图  

听了张院士的讲课,深深感到对于老年人来说健康至上是重要的,我们要从科学饮食到心绪上重新审视一下,防患于未然!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马德星

这是今年开学的第一课,我们都是迈入古稀之年的老年人了,张伯礼院士讲述的内容十分贴切,极富针对性!从我们日常的起居作息、饮食、运动等方面介绍了中医养生的原则和方法,并以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老年常见病为例,讲解了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方法。如何养生才能延年益寿?这是迈入花甲之年,尤其是迈入古稀之年的老年朋友们最关心的内容。今天我收看了张院士的讲解,懂得了中医药养生之道,贵在持之以恒,只要下定决心,试着去做,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梁宏伟

今天收看了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关于《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的一堂课,他讲的对我们很有帮助,让我们对中医养生的知识和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的“合理膳食、饮食有节、因人择食、因时择食”;运动方面的“运动适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因人因时而异”,以及四季养生等都很有帮助。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王新平

张大师的课讲得很具体,有针对性,受益匪浅。我们要做到:日常饮食要适量,饮食多样化,吃杂食。运动要适量,不在大小,要持之以恒。节气养生,秋季防燥。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刘安军

张伯礼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民英雄”!他的报告内容贴近人民群众,尤其提到慢病、老年病更是我们老年人的热议话题。中医药是国宝!养生保健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珍宝!

软件学院 赵秋娜

感谢离退休处安排收听收看的这个讲座。学习养生有利健康,对老同志是一个新的理念和认知。特别是中医养生治病知识,既是我国优秀文化积淀,也是实践经验的精华。听张院士讲座,感到中医博大精深,学习养老是老年人步入晚年的必修课,我认为很有必要。希望有这样的讲座多组织我们收看。

科学技术研究院 刘书孟

张伯礼院士的课讲得很透,老年人除了做好重大传染病的防护,还要重视各类慢性病的治疗。除此之外,他更强调老人长寿的其他方面,尤其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饮食平衡。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症状,不应过分忧伤,要学会与它们长期共存,才能真正活得有意义,多和亲朋好友聚,多参与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活动,活一天乐呵一天,直至走完自已的人生之路。

后勤处  乔卫东

专家教授上讲台,中医科学真奇妙,网络电波送关怀,三年疫情见功效,年过花甲不觉老,感恩祖国感恩党,夕阳风光无限好,愿我中华更富强。

化工学院 刘荣华

听了张伯礼院士的讲座很受益。中医国粹、中医养生保健应该普及。我们感到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同志的关怀。“未病养生、防病于先……要防护、要运动。”这些都讲得好,很适用。

后勤处  宋凯

听了张伯礼院士的讲座,感受颇深。21世纪的医学,不应该继续以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当以人类的健康作为医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中医讲究治未病正符合这个方向,我们在平时要饮食适度、运动适当、精神愉悦、老有所学、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有病时适当用药,学习是最好的养老,学习有利于健康,学习有利于长寿。

后勤处  韩玲君

观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国家老年大学谈《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的视频。收获颇丰,很受益!张院士主要讲了中医养生保健理念,中药文化是中国医学文化瑰宝!博大精深!针对老年常见病很详细地讲解了如何用药防治调理等!老年人主要是要清净养神,起居作息要规律!运动健身、营养膳食、心理健康、提高健康素养!我通过学习,提高了健康意识,今后的生活中要不断学习,重视康养,加强锻炼,开心每一天!

后勤处 单波

观看了张伯礼院士的关于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的直播课受益匪浅,中医养生的原则和方法是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作为老年人我们要做到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克服不良情绪。做到未病先防,已病早治,平时注意饮食养生,合理膳食,运动养生要量力而行,多参加社会活动,尽量做到清静养神,形与神俱,起居有常,生活规律。

机械工厂 金玉梅

通过听张伯礼专家的直播,让我对老年生活的保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饮食方面清淡营养,锻炼方面持之以恒等,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处里给我们听课的机会,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机械工厂 梁淑春

听了张伯礼院士的有关养生的报告,感到内容丰富。我们老年人要做到防病于未然,重在养生和已病防变。首先不仅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必须做到一个“静”字,要有平静的心态。

机械工厂 王政

非常敬重和感谢张院士为我们传播了各种养生之道,大长养生知识。我本人非常喜欢中医,希望中医在我国永远发扬光大。

附属学校 朱秀艳

健康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今天听了张伯礼院士的讲话,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健康,中医的养生之道,以及老年人如何养生。作为退休人员,要注重健康养生,有个好身体,不拖累家庭,不连累子女,更不给国家添麻烦,这就是我们的养生之路。

附属高中 徐桂琴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健康,那就需要每人自己好好对待自己,也就是说“健康不健康,自己说了算”。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今天养生就是养自己的性格,养自己的心态,有了一个好心态,才能拥有一个好的身体,养生就是养命,有了好的身体,才不会连累他人,反而会有精力去帮助他人,为社会多做善事好事,减轻国家负担。

附属高中 王雷

听了张伯礼院士的讲座,受益匪浅。中国五千年的中医文化告诫我们要想健康长寿需知下面几点:

1、清静养神,保持平静心态,调节好喜怒哀乐。

2、起居作息要注意,良好睡眠是健康的主要因素。

3、饮食要节制,粗茶淡饭,蔬果蛋肉要适当。

4、适当运动,多走路有利排便,且要饮适量水。

5、要注意节气养生,根据节气适当补充营养,春捂秋冻有道理。

总之:要学会治未病。对老年人常见病如:心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要学会防治。

这次讲座真的很好、很及时,感谢领导关心,以后这样讲座多开展。

机械工程学院 王志美

张院士把中医健康养生讲得通俗易懂,使我对中医养生保健有了新的认识,其中一些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一定要坚持做。希望离退休处每年组织一个健康、养生、医疗专题讲座,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加轻松愉快。

化工学院 韩翠英

听了张伯礼院士讲座,很有收获。老年人衰老是正常的演化过程,要有积极的心态、健康生活方式和因人而异的健身方法去度过,持之以恒才会见效果,张院士说:“学习是最好的养生”,的确很有新意!

产业单位 周廷藩

今天上午十点准时听了张伯礼院士的报告,很有收获。讲话中说,当前己战胜了疾病,但是,未战胜病毒。另一个问题是社会老龄化人口逐步增加,慢病人数也在增加。国家己对此作了准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其中就包括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问题,如睡觉不好、胃肠排泄不好、冠心病、脑中风等老年病,提出一些早发现、早治疗和一些平时康养的看法等,受益匪浅。提高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本来就是党中央对国民的一项要求。所以,我们今后要适当锻炼身体,少给国家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产业单位 张震

收看国医大师张伯礼先生讲授的《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开学第一课,很受启发,更加感受到国家和党中央对我们老年人群的关怀和重视。我们要与疾病和病毒以及慢性病做长期的博弈准备,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问题非常值得推广。我们今后要尽可能少给国家增加负担。

产业单位 吕昌

张院士讲得好。中医是我们的国粹,作为国学的一部分,应当大力提倡和发扬。对于老年人更应该注重机体的调养,做到未病先治。同时建议国家大力宏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大养老事业的投入,尽快发展完善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体系。真正实现让老年人都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对于我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这一代人尤其重要!

产业单位 李伯军

张院士把中医健康养生讲得通俗易懂,使我对中医养生保健有了新的认识,张院士讲了一些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使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组织些类似的讲座,让我们了解掌握更多的养生保健知识。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吕蕾蕾

电信二支部的老同志今天上午收看了张伯礼院士的讲座,受益匪浅。大家把重点内容截屏下来,在群里和大家分享、交流。这项活动很好,适合老同志,以后还可以再组织。

物理学院 周平

以中医角度阐述保养身体健康的知识,挺好的。以前查看过各种类似文章,自己也有左心室整体松弛功能异常、阵发性房颤,这次系统听课,收益很多。


微信公众号

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凌工路2号

电话:84708319   传真:84707146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