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机构简介:离退休工作处属校机关职能部门,从事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离退休党委隶属于校党委,下辖33个离退休党支部,管理千余名离退休党员。目前设有离休工作办公室、退休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共8人,其中处级3人(处长兼书记1,副书记兼副处长1、副处长1),七级管理岗2人(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1,离退休党委组织员兼离退休工作处综合办公室主任1),七级职员2人,六级职员1人,中共党员8人。(我校离退休人员原分属组织部、人事处管理,随着人员的增加和社会发展,1984年成立老干部办公室,1989年单独成立离退休工作处,同年成立离退休党总支,2007年7月更名为离退休党委。)

 

两级管理:我校离退休工作实施学校与原工作单位两级管理与服务制度,离退休工作处代表学校处理日常离退休管理与服务事务,原工作单位对所属离退休教职工也有关心和服务的职责。

 

部门职能与任务: 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负责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机关职能部门,以确保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人员“三项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为基本工作主线,全面做好学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1.根据上级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离退休工作具体实施办法(细则)、工作计划(要点)等。

2.按照学校两级管理与服务的规定,指导、监督和检查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的离退休工作,并提出表奖意见。

3.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组织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阅读文件、听报告、讲座、通报情况及参加有关会议和政治活动。配合和支持离退休党委,组织好离退休党支部及党员的各种活动。

4.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和落实离退休人员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各种生活和福利待遇。及时掌握和反映离退休人员在生活待遇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支持和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老同志承担校内外力所能及的工作,特别是要积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及专业优势等。全力支持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离退休自管会等开展有效的工作。

6.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坚持每年就近就地的春游、参观、趣味运动会、健康体检、集体祝寿等活动;办好老年大学,寓教于乐,开展适宜的文娱和体育活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

7.建设好离退休人员活动室。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改善活动设施等,发挥好活动室的阵地和窗口作用。

8.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关照特殊群体和人员,了解和掌握他们的身体、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及原单位沟通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9.及时看望和慰问患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协助解决相关难题。及时慰问去世的离退休人员家属,协助原单位处理好其丧葬事宜,体现学校的关怀。

10.编制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的预、决算,按有关规定统一掌握,节约使用,并定期向离退休人员公布。编制上级要求的统计报表,做到及时、准确。

11.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学校离退休工作,营造学校尊老敬老的和谐氛围。

12.承办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有关离退休工作事宜。

 


微信公众号

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凌工路2号

电话:84708319   传真:84707146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