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银龄风采]学习十九大有感

发布日期:2018-05-14  点击:

我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论断是最重要的。现在已写入新宪法中。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4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党领导全国人民用世人难以置信的高速度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使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我已80岁了,体验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科技落后、经济消条、国际地位低下,大多数人民群众生活贫困的状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重大牺牲终于在1949年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毛主席在第一届政协开幕词中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然而,当时我国经济还是一穷二白。但在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中国人勒紧裤腰带、发奋图强地努力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建成了科技先进、工业门类齐全、农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五年,大多数人民都逐渐地富了起来了。

发达国家老百姓衡量家庭经济富裕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旅游。能周游列国必然是生活无忧且有足够财力。所以,他们到旅游目的地后会给朋友发来盖上当地邮戳的明信片,表明他去旅游了。现在每到长假,不是成千上万,而是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到国内外旅游、去买、买、买。

    过去,中国留学生、海员等赴外人员去商店,店员都不愿答理,他知道你没钱买。现在国外的大商店都有会说汉语的导购,接待中国人的热情真是与40年前有天壤之别。这充分说明多数中国人已富起来了。

到2021年第一个100年,所有中国人都达到小康。我想我会活这时候,能看到这时美丽的中国。当然,那时我不能实地欣赏祖国的新面貌,但我相信那时的信息技术会更先进,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网络感知到美丽的祖国大地和幸福的中国人民。

我是无锡人,故乡的事自然也很关心。当我听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已两次荣登世界超算500强之首,最近又在超算应用领域获得冠军时感到无比自豪。这一科技中国已进入世界的先进行列,它定能为信息技术、智能科技、国防现代化等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新的工业革命强有力的推动力。是中国强起来,实现第二个100年宏伟目标的物质基础。

60多年过去了,我耳边还经常回响着1954年毛主席在第一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现代化、让13多亿中国人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进入又一个新时代。用事实向全世界人民诠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能实现。

作者:化工学院退休教师 何仁

 

微信公众号

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凌工路2号

电话:84708319   传真:84707146   邮编:116024